Files
logseq-1/pages/践行.md
2024-06-17 22:24:52 +08:00

89 lines
33 KiB
Markdown
Raw Permalink Blame History

This file contains ambiguous Unicode characters
This file contains Unicode characters that might be confused with other characters. If you think that this is intentional, you can safely ignore this warning. Use the Escape button to reveal them.
- 关键词:
知识、道理、社群、巴菲特、李笑来、现象、重构、分享、创作、电脑、年轻人、人工智能、商业模式、长期持有、家庭教育、概率游戏、流程管理、系统存储
- 文字记录:
04:10
好,时间到了。好,我们就开始。又是到了一个月的月末,哈,时间真的好快,尤其是哈当你从事生产的时候,因为时间本身也是生产资料,所以你就会感觉时间总是并不够用。对,我感觉时间不太够用。没怎么样,又到月底了,我们相约 7 年后,都是已经第三年的一半,快要过去了。已经过去了对吧?我们哈今天主要是从阅读方面开始讲起。哈,我们讲了生产性输入说明书、法务系统存储复述,甚至后来写到了什么,写教程以及系统。今天在讲完系统之后,哈还要跟大家哈重复一下。
- 05:05
什么重复一下?践行其实是我在很多地方哈都反复强调的,都反复强调的,包括哈我后来做定投践行群。稍等一下哈,我看一看,好像我的屏幕上的字没有过去。后台的同学看一下,是不是 n d i 断了稍等一下不好意思。OK现在好了哈好了。在 2019 年,我做了一个人生定投。人生课堂其实是一个践行知识的社群。我写了一本书,叫定头改变命运,对吧?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后来我也把这本书哈公开在网上,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到第三版哈。当然了,我相信哈,我们现在课堂里的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本书,对吧?这么做的意义在哪里?我们会发现哈,很多的人这一辈子都在阅读。对,但实际上自己的生活没有发生太多的变化,甚至是干脆就没有变化。这是如何形成的?光学不用,只学不用是特别常见的现象,很多人在学习也好,阅读也好,哈这个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个巨大的问题是什么?他只学并不用这种现象有多么普遍?哈,某种意义上是非常非常惊人的。
- 07:18
关于这个现象,我曾经有一本书哈专门去讲这个现象叫什么,叫这个。人人都能用英语对吧?人人都能用英语。后来这本书并没有出版发行,这背后也有一些故事哈,但今天我就不讲了。但是关键在于这本书从一开始我就把它放在了网上。今天哈大家也可以到我的 GIP 仓库里去找我的 GIP 仓库。你就是 d hub dot Com后面 slash 写上向来你就可以看到大量哈我写的内容,哈都在里面开园公开的。
- 08:02
对,在这本书里,我就专门提到这个现象,并且用一整本书来证明这个现象的普遍性以及应对方法。对。所以当我说哈,人人都能用英语的时候,其实一整本书我就讲了一个字叫用。以我做英语教学的经验,这么多年来,我得到的结论是这样子的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学好的,唯一原因不用光学。而且他的学唯一的用处是什么?去应付考试去了,考试也不用优秀对吧?及格就可以,要求非常的低。
- 08:52
所以你想象一下哈能真正学好吗能真正用好吗这是不大可能的对吧OK话说回来哈你从我们全国上下那么多的人在九年义务教育体系当中就开始学英语九年义务教育结束之后初中毕业了高中要继续学上大学还要再继续学四年。也就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结束之后本科毕业之前要所谓的学上七年。
- 09:32
你再去看一看我们国家的应届毕业生,在 7 年的陆陆续续的用来应付考试的英语学习,所谓的学过后,他们的英语的真实水准怎么样,你就会明白哈,只学不用带来的普遍恶果有多么的普遍,有多么的严重。对,所以我们前面讲哈。你阅读,你要生产性输入,你要熟识学习符号系统,你要不停的存储符数,你要写系教程,你还要系统。所有的这一些,尤其是系统,关键在于你要在用的过程当中,才能够做到让你的知识真正的系统化。如果你不用它,没有办法系统化。绝大多数人在输入之后,不应用的倾向太过严重,乃至于生活当中很多的方面都很大程度上受习惯的影响,对吧?我举一些例子给你,都是我讲过的例子,都是生活当中非常普遍的例子。通过这些例子大家也可以看得出来哈,这种只学不用或者是因为不用而带来的恶果有多么的严重。我们顺着刚才这说我讲过的例子继续说下去哈。
- 11:08
在人人都能用英语里我其实是用一整本书的篇幅只讲了一个字。英语这个东西它只不过是第二语言对吧你用就是了。你说的不好你也可以用你读得很慢你也可以用。对你听不大懂其实照样可以用着就熟了。对后面我就写了镜头改编命语还配套了定投人生课堂。现在我在里面哈都快讲四年课了三年半多了。对到今年的7月 12 号,现在就不到四个月, 4 个月多一点点,就整整四年了对吧?在这四年过程当中,我讲了很多的课。对,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就看到了清楚的数据对吧?这个社群我在 21 年的夏天的时候关闭了入群通道,由于种种原因,社群里面践行社群里面最多的时候是 14000 多人,现在剩下多少人了? 7000 多人也。哈,在我天天做心理建设,经常讲课的情况下,依然有一半的人掉队。当然了哈,如果我当时没有关闭入群通道,进来的人要比出去的人多,所以可能看不出来。对,现在我们因为我关闭了入群通道,所以反倒看得更清楚了。对,现在还不到 3 年半的时间,还不到 4 年的时间,对吧?竟然有至少一半的人掉队。
- 13:19
为什么就不再践行了吗?那样的道理,简单的道理,有用的道理,刀都动了,却不做,给我们的人生活带来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其实我说的我用一整本书去讲解的定投策略,本质上来看,只不过是长期持有策略的一个有效改良。长期持有策略其实早就被逻辑上以及实践上证明过无数回了。你想负例的计算,我们是不是在小学就学会了?起码我们在九年义务教育结束之后,对复利的计算是学得很清楚的。但是大家不做应用题,为什么不知道?巴菲特同学 11 岁的时候明白了复利的计算,他就说我未来不会缺钱的,我一定能赚到很多钱。他就真的把他在书本当中学到的这一点知识,真的用在生活里。
- 14:53
今天我们看哈其实在人群当中把自己在学校里学过的知识,真的用在生活里的人,占人群的比例是非常非常低的。差别有多大?差别真的非常非常的大。对,前两天巴菲特哈的 20 二二的致股东信就发布了。对哈巴菲特从 1965 年到 2022 年对吧?这多少年? 57 年?对这 57 年投资数据,在他的历年哈致股东心里都非常的清楚,对吧?然后在这 57 年里,哈巴菲特赚了多少倍? 37874 倍? 37874 倍,这个就是富力的力量,谁都算得出来。对,但是你会发现的,对吧?人群当中,像巴菲特那样真正的坚定地执行在课本当中学到的道理的人,陈秋秋真的太少了。
- 16:48
57 年 37874 倍,这个数据,哈,可能会让你震惊。对,其实我想告诉你的是另外一个数字。你知不知道,阿菲特股东当中,有很多人真的到现在一直跟着他跟了 57 年。也许我们知道的是,哈,巴菲特同学太厉害了。股神嘛,对吧?高山仰止对吧?仰之弥睫,对吧?但是像巴菲特那样从书本当中获得的知识,真正应用到生活当中去的人,虽然极少,但是因为看到他真正践行,所以被赶招了。就跟着他一起走过这 57 年的人,其实是不少的。对,有十几个,对吧,持有它的股票,哈, 30 年没有动过的人数早已经超过 1000 人这些人也是成千上万倍的收益。你看但是这些人全部加起来依然是整个人群当中非常非常非常少的。OK所以到最后你会发现的绝大多数人的阅读是无效的。别说阅读无效了就是在学校里被逼着学的东西也都是无效的。为什么他们输入了之后不用不真正用到生活当中所以你在阅读的时候时时刻刻都要提醒自己我今天学到的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这种类比思维也是非常重要的。
- 18:48
你不仅要用到生活当中,还要从多个角度反复应用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对吧?知识改变命运,那是靠行动的,靠应用的,对吧?你光有知识,但是你不应用,你的命运不会发生变化的。对,其实在我的投资生涯当中,早期的时候,巴菲特的书讲,巴菲特的书我也没少看,也有这方面的触动。但那个时候我年轻,一想到 20 年之后,有点想象力不够用。是,咱拿 Excel 表一算倒是非常非常容易。年化26%,差不多十年十倍。如果是十年十倍,百二十年就是一百倍。对,这就厉害了,对不对?但是在年轻的时候,对于未来的想象力,多多少少还是非常非常费劲的。今天不太好,哪个电脑休眠了?电波回复我一下。哪个电脑休眠了?
- 20:33
你小电脑指的是哪个电脑吗? air 没有休眠。我现在正在。我在上面可以写字。诶,不好意思,稍微等一下,有画面,把投屏画面那部分给关掉。
- 24:20
好的,就先这样。各位不好意思哈,因为我们的直播叫什么,网络也稍微有点问题哈,所以我 word 里的字哈没有办法传出去了。算了,我就直接这么讲,耽误了几分钟,非常不好意思哈。我们接着刚才的话题讲哈。巴菲特 57 年, 37874 倍。我年轻的时候也读过很多关于巴菲特的书,对也有很多的启发。但是说句实话,那时候太过年轻,于是你很难做到对未来的 10 年, 20 年进行清楚的想象,怎么办?于是我就通过思考去改变自己的决策,对吧?改变自己的决策是什么?既然哈我们现在是要做长期主义者,既然我做投资,也要长期持有。接下来我生活当中最应该关注的请问应该是什么?我生活当中最应该关注的当然长期利益了,是这样子对,于是我就把它记录了下来,对吧?我读了很多关于巴菲特的书之后,决定去改变我生活的一个具体的动作,不再像过去,不再不像很多人那样读过了。
- 26:11
当然了哈,除了巴菲特的书之外,我在很多其他地方也读过很多关于长期主义的内容。并且有一个词,其实在我脑子里,在纸之前就有,叫什么叫终生学习,叫终生学习,对吧?那如果我决定未来,我会优先考虑长期利益,咱先不说哈,持有资产能涨多少倍,因为毕竟是要等很久才能看到的事情,对吧?如果优先关注长期利益,我今天做的事,我应该怎么选?我应该优先做哪些事情,重点做哪些事情,而哪些事情我不应该选,不应该做,有什么筛选标准?所以你看,我就在思考,这就是在往生活里应用的一个例子,对吧?于是我就得到了一个结论,既然看长期利益的话,那么哈,就得要做有积累的事情,就得做有积累的事情。你想你你你你你靠力气出售力气赚钱,就是没有积累的,并且你的体力还会越来越差的。对,用脑力去赚钱,有积累的。对,越老脑子越好使,弄不好。对。于是就优先选择有积累效应的事情去做。
- 27:55
对,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什么?比如阅读也是这样子的。但更为重要的是,我选择了一个方向,叫创作,叫创作。所以我应该是这样子的。现在回头看,大概是 2003 年出版了我的第一本书正式出版物。把时间不是sorry就是托福核心词化 21 天突破。到了 2015 年的 2005 年的时候,我开始写博客。对,其实是一种练习写作的方式。对,通过公开写作,对,逼自己天天写,与此同时,能够接收到读者的实时反馈,有利于自己不停地改进,对吧?到了 2007 年的时候,我要离开新东方的时候,我开始动手写管理我的时间。到了 2009 年的时候,中间因为服务器丢失,所以文稿丢失,我以一咬牙跺脚重新再写的文稿。把时管理我的时间,就变成了所谓的把时间当做朋友。
- 29:09
到了 2009 年,我的第一本非英语类教辅书籍的书籍。把时间当做朋友出版发行了,出版发行了,一直到今天,对吧?那本书也一直卖到今天。基本上从 2005 年开始,哈,我每天都写 3000 字的。 2005 年年底开始。对,这么多年也没怎么太断过对吧?除了一些特殊的情况,不一定发表,但是确实每天在写。到了 2015 年,我又重新开始公开写作,对吧?那个时候大家看到的,哈,第二年就看到的是得道上的一个专栏,叫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对吧?现在再回头看,我应该是在 2018 年之后,创作数量,发表数量就明显速度加快了,对吧?其实我个人自己也是有清楚的感受的,对吧?当初我去写把时间当做朋友的时候,我的写作能力,我的思考能力是打 10 分。到了 2015 年,哈,我去写微信公众账号。 2016 年,我去写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时候,我可以打 100 分。到了 2019 年,我开始创作定投,改变命运。随后哈又有很多了,包括社群里我讲过的好的家庭教育,在此之前人生最重要一课重讲的写作课,对吧?等等。如此看来的话,现在 2023 年的立校来,可能要打 1000 分。满分是多少咱也不知道。确实是积累效应是非常非常惊人的。我自己也是感受非常非常深刻的。对,你看我还想在屏幕上写字,哈哈哈,习惯了,感受真的非常非常的深刻。
- 31:31
然后,现在回头看,这些年来,你想这一转眼,哈已经攒了 20 年了。对,从我出版第一本书就是,托福核心词汇 21 天突破是 2003 年出版的, 20 年前的差不多这个时候,对吧?应该都 20 年了。我今天的创作能力和 20 年前相比,可是进步太多了。
- 32:02
积累的其实是很惊人的,它不仅是我自己能力的积累,还有什么?还有比如流量的积累。你知道流量这个东西,它不是说你想有就有的,它也不是你写得好就有的,对吧?有很多的时候我自己知道的。对,我写东西之所以能卖,是因为流量。我其实是不是故意的,他也攒了 20 年。于是只要我创造的内容足够好,就一定有人会看,一定有人会买。对,你看,这是有积累效应的东西。
- 32:47
对,当然了,在积累过程当中,当初我做的一些投资决定,现在回头看,也逐步开始出现了怎么样,非常良好的效果,对吧?于是今天我已经经历了很强的福利效应。当然了,我也成为了能说那话的人,对吧?关于能说那话的人,其实是我曾经写过的一个标题。这个标题是一篇文章讲什么?讲你讲道理的时候,你自己最好先要做到对,你做到了,你讲的道理就是比较有说服能力的。如果你都没有做到,你去讲,对吧。人为言情是不是这个道理?对,所以,在讲道理之前,优先要考虑成为能说那话的人,对吧?所以,现在回头看哈。
- 33:43
2007 年开始创作, 2009 年正式出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那本书里的所有的观点,现在回头看的都第一都是实话,第二都是正确的实话,第三,确实是李笑来一直在做的,一直在遵守的、真实的、有用的道理。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猜我的读者当中,哈,也有一些人,对,从一开始认识我到今天。对,还在跟我保持联系。对,其实有的时候君子之交,这样的,我有话说,我说了,他认真听,这也是一种君子之交。所以有很多人认识我 20 年了。对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很多人真的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为什么因为我们真的把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看到的读到的、学到的道理真正意义上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OK这是我自己身上的一个例子。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例子。我再给大家讲另外一个例子就什么人们对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有多么不普遍有多不经意有多么不当回事儿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我举一些经典的。这个例子听起来稍微有点费劲但是建议你很认真的去听也很认真的思考。
- 35:35
我先问一个问题,你觉得年轻人买重疾险划算吗?我再重复一遍这个问题。年轻人买重疾险划算吗?好了,在讲之前要跟大家说明一些,做一些情况说明。首先,这不是公开演讲,这是我们小范围内的分享。对,所以我也没有什么愿望把这个东西哈,拿到外面跟别人去争论。你先听一听我的逻辑再考虑。我用这个例子去证明什么?去证明的不是你不应该卖保险,不是保险。怎么样?我用这个例子来证明的是你看,这么简单的知识应用,就是绝大多数人从来都不做的。
- 36:29
好了,我接着讲去年轻人哈,买重疾险这样的人寿保险划不划算?我的结论是非常非常不划算的。但是先别着急,你别着急去判断这个结论。我们先说一件事情。大家有没有想过,保险公司和赌场其实是一模一样的商业模式?我再重复一遍,哈,保险和赌博其实是一模一样的商业模式。他们都是概率论的生活当中的实际应用,而且用的都是极为基础的概率知识。这两个一模一样的应用,它是镜像的对吧?好像我说经常提到镜像效应,你镜子里的世界和镜子外的世界看起来是一模一样的,但是每个点都是反的。所以保险和赌博其实是同一个应用的正反面,或者是同一个应用的镜像。
- 37:44
你看,在赌场里,赌场的客户就是赌徒。在赌场里,客户是赌自己运气好,希望自己运气好,去花钱去赌,对吧?然后希望自己赢到最后总体上都输了,于是赌场赚钱了。很简单,我再重复一遍。赌场里的客户其实就是赌徒,想赌自己的运气足够好,于是他花拳去赌,最终他输了。所以赌场赚到了钱。
- 38:37
对,我们再来看哈,保险公司是这样子的所有保险的公司的客户,比如每年交钱花花,每年交钱去买重疾险的年轻人,这不就是保险公司的客户?这些客户是赌自己运气不好,赌自己运气不好,想赢,结果也都输了。他们赌自己运气不好,然后他想赢的时候想赢的意思就是他必须运气不好,他才会赢,对吧?但总体上他们一样都输了。保险公司赚钱。
- 39:29
好了,我稍微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你仔细听一下,是这样子的。我不要求你先做什么判断,我也不要求你先做道德判断,我只要求你从数学上简单的去理解。赌场和保险公司的商业模式其实是一模一样的,都是概率游戏对吧?到最后都是庄家赢了吗?赌场的庄家,保险公司也是庄家,都是庄家赢了吗?玩家是会输的。整体上都会说的是这个道理吧。如果你把道理放到这里,再去看问题,年轻人花钱买保险划算吗?你原有的结论可能稍微要松动一下的理解。
- 40:28
OK。特别逗的是什么特别逗的是这样子的全球的赌业规模有博彩行业的规模全球的博彩行业规模不管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全都加起来仅占全球的保险业的市场规模的 1/ 10 都不到, 1/ 10 都不到。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说,事实上,每年每时每刻,全球范围内在保险公司赔钱的用户和赔钱的金额,都要比在赌场里赔钱的用户和赔钱金额差不多上 10 倍。
- 41:12
但是,没人思考这件事情。而刚才我讲的它,其实是九年义务教育结束之后,学一点点的概率能够明白的基本事实。特别逗的是什么?当你去观察那些真正在购买重疾险的年轻人的时候,他们完全不考虑刚才我说的这件事情。他们甚至会误以为这是一种理财产品。反正是你每个月都存,每个月都交,就像存钱一样, 25 年之后你还能把本金拿走,对吧?他们觉得很好,可是实际上是这样子。你但凡懂一点商业模式,你就会明白,它其实不是投资行为,它是消费行为。你要知道的,如果哈你你你,你把那个金额就是,把金额投到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产品。对,即便是 5% 的年化收益率, 25 年之后也是 30 多倍。很吓人的。很吓人的。其实,绝大多数购买重疾险的年轻人,或者是更多都是等同于在购买的同时,失去了真正意义上的财富自由的机会。挺吓人的,但是停一下,我并不是要说服你不去购买重基线。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的话题核心并不在于保险好不好,保险值不值。我只是向你陈述一个事实。简单的事实,只需要九年义务教育的知识就可以能够理解。由于我们的教科书里没出过这道应用题,所以你从来都没有想过。你再观察一下整个社会,有多少人去理解保险?几乎完全没有,你就明白,哈,人们对学到的知识用到生活里有多么普遍的。不以为是就不以为然了。我想证明的是,这点,你知道都到了什么程度吗?最近不是 chat g p t 很火对吧?像一些应用已经把 a i 技术就是 chat g p t 的应用技术对接到自己的应用里面去了。比如哈有个笔记软件就叫notion notion 里现在已经有哈基于 g p t 的人工智能写作助手工具。
- 44:55
对,当然了,直接用 chat g p t 也行。大家都在说哈 chat g p t 会写文章怎么样,其实你用过你就知道了。你用它帮你写的东西,只能是主流观点,只能是人家写过的东西稍加改修改发给你。
- 45:18
对,目前为止,他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原创内容。所以这个东西普遍到什么?刚才我们说的人们对学过的知识疏于应用到生活有多么普遍?我现在用一个那么大的数据训练出来的 AI 辅助我写文章,我写不出这篇文章,为什么?因为人工智能给我输出的所有内容,其实都是主流观点。对,你根本就找不到一个地方,找不到一本像样的书籍,一篇像样的文章。把刚才我讲给你简单的事实论述得足够清楚,以便你做决策可以用得上。
- 46:10
确实,赌场和保险。保险和赌场是同样的商业模式,同样的概率游戏,同样的概率论的应用方式,只不过它是镜像而已,对吧?就这么一个事实,我甚至找书都找不着,甚至用人工智能帮我写文章,我都写不出来。他一写出来的,肯定是普遍的观点。比如你开头说赌场和保险是同一种商业模式,是同一个概率游戏的镜像应用。他好像理解了这句话,听秃噜一顿输出,后面肯定大部分内容带着是什么,说保险好话的,了不起,后面再跟上一句对吧。当然了,保险的购买要看个人的决策。这些似有似无的建议你看也通常都是社会上普遍的观点。所以,保险和赌博的关系的例子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用来证明什么?用来证明无论多么简单的知识,都有可能被绝大多数人忽略到应用上。他不会应用的,上学时候读过了,没有用他就不用。现在我再进一步说下去。你仔细想想看,这样的习惯就在刚才的例子当中,给多少人的生活造成了实际的影响。你看这个保险和赌博其实都是零和游戏,你赢的钱一定是别人输的。
- 48:23
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是你赢的钱一定远远少于人家输的钱,要不然人家怎么赚钱嘛?是这个道理对吧?像比如哈,你买了个重疾险,后来你真的得了重疾,你得到了赔偿。这就意味说更多的人没有的重心,没有赔,得到赔偿吗?是这个道理对吧?所以我就说你运气好,你买了重疾险,到最后你得到了赔偿,当然你也运气不好,你得了重疾,当然你买保险,就是赌你自己运气不好,现在你赢了,对吧?但是这建立着什么?更多的人,比如哈,重疾发生概率是 4/ 1000。
- 49:29
对,也就是你一个人赢了,就是 249 个人输了,是这个道理吧,因为它是零和游戏。也就是就算你赢了,还有 249 个人生活因此受到了不好的影响。虽然他身体健康,很惊人。所以这又是一个例子。生活当中有很多简单的知识,由于绝大多数人疏于把它们应用到自己生活当中,于是有这么多的人生活受到那么大的影响。很惊人,非常非常惊人的对吧?非常非常惊人的。然后例子结束了。因为这个例子讲起来很费劲,又跟主流观点非常非常的不一样。我需要重复说明。注意,我并不是想说服你不要去买保险,你非要买,谁拦不住。我是说我用这个例子去证明,简单的知识通常不一定被人们应用到自己生活当中。不应用的比例非常非常的高,几乎是 99. 99%。然而,的呼吁熟于应用,其实对每个人的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只不过是说他自己不知道自己损失的是什么。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反复给大家讲这个事。
- 51:26
你在生活当中你学到了一个东西,你读到了一个东西,你一定要想尽切办法把它用到生活里去。你用到生活里去,你的生活就会因此发生变化,然后因为用的人太少了。只要你用,你就赢了。只要你用,你就赢了。这真是很,很惊人的一件事情。只要你用,你就赢了。
- 52:08
把话拿回来,怎么用?我曾经哈在之前我们讲分享的时候提到过一个问题,你要经常问自己,我今天学到的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这是我之前哈讲课当中哈我们约莫分享当中提到过的,不管你学到什么,你都要问自己,这个道理我还能用在什么地方?我告诉你,除了刚才我们说的简单问题、简单应用之外,这种触类旁通的应用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 52:49
你知道吗?我现在正在做好的家庭教育社群,就家庭成长社群,为什么?道理很简单,我们定投社群发展就会发展成这个样子。为什么?你定投,你赚钱,你攒钱,对,就要建设好的生活,他必然走到这一步的,虽然最初的时候我不知道。对,闪着闪着就走到这了。我猜市场上有很多人对李笑来去做家庭教育领域心存狐疑,反过来,李笑来自己却很有信心的去干这个事。你知道为什么吗?我跟你讲,原因就是李笑来正在践行的家庭建设的所有的道理。其实不是李笑来原创的,全都来自于一个领域。哪个领域?大家知道吗?现在非常火的人工智能领域,这是人工智能领域,你看人家也是也在读人工智能方面的东西,我想的就不一样,我要把它用在家庭建设上。这样的道理我还能用在哪?我要用在家庭建设上。理论上来讲是这样子的。
- 54:26
人工智能领域特别逗,它其实是终极的仿生科技,模仿生活的生。它是仿生科技。电脑最初的时候就是模拟人脑的,对吧?当然了,模拟得非常糙。但是现在人工智能算法就是模拟神经网络的更细一步,对吧?所以计算机科学领域里的很多的知识都可以应用到我们自己的生活中来,所以当我去讲很多内容的时候,那不是什么。
- 55:08
李笑来在这里一拍脑门,原创的内容,当然也是原创,但不是那种最基础的原创。我是有依据的,我依赖的是科学事实。像比如哈,我在好的家庭教育里复课,第二个第二次的课叫学习的真相。在学习的真相里,就有专门的一节课,叫一切都是流程,对吧?一切都是流程。这个其实是来自于 60 年代的一篇论文,一篇计算机类的论文。对它讲什么?它叫 functional programming theory。他的意思是天下所有的任务仅需要 3 个要素就能够完成。流程管理。他们分别是第一个叫顺序,第二个叫循环,第三个叫判断及以及分支。判断分支一共就这么三个顺序。循环判断分支。只要有这 3 个要素,天下所有的流程都能管起来,所有的任务都可以完成。计算机编程就是这么干的。就有这么篇论文,这样的知识,我是曲曲编程的,读了学了,琢磨的是什么,我还能把它用在哪里。后来我的结论是这样子,生活里处处都可以用,一切的任务都可以用这 3 个要素完成。我生活里干的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这 3 个要素完成,所以一切都是流程管理。
- 57:03
当然了,明天我就要讲新课了,叫教练的真相。对关于我刚才讲的道理,在新课里我还会进一步展开的,不仅改变我们自己,也改变我们的下一代。所以其实哈,今天我做家庭成长社群里面用到的大量的知识都跟人工智能领域有关。它不是我石头缝里变出来的,对吧?它是科学研究的依据。只不过我把知识应用到了一个人们可能想象不到的地方。对,它是可以应用的。所以,一个越是简单的知识,越要注重应用。
- 58:00
对,今天我举了好多的例子,对吧?第二个是什么?不管什么知识,你学会了,你在书本里看到了,你要触类旁通的使用,你要举一反三的使用,这是两个基本的路径。这两个基本路径完成之后,再反过来,这又是我之前提强调过的事情。只要你开始用了,你就会发现它不够用。只要你开始用了,它就会不停的触发你新的学习欲望,你新的阅读欲望,于是你就逐步地变得系统起来。到最后会产生另外一个现象,就是什么你用的多了,你就会用上瘾的。用知识是特别容易上瘾的事情,只不过早期并不是这样。你用一段时间之后,你就开始上瘾了。今天我跟我们同事出去吃饭,我还说起这点。我一直觉得我运气很好,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的运气是攒出来的。我运气好的方面太实在是太多了。我就单讲一件事情,大家知道,你看我这么多年,即便离开了新东方,该讲课还讲课对吧?我运气好在哪里?我喜欢讲课,但是运气更好的地方你可能想象不到。我可喜欢备课了。我就喜欢备课,一备课就可高兴了。为什么一备课能把自己学的东西用上,这个过程当中还能找到新的要学的东西,我天天乐此不彼,对吧?非常开心。你看,这是不是运气特别好?你仔细想想看,一个成年人对吧,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又恰好能够让自己哈赚到一些钱,然后就更开心了。
- 01:00:32
相比哈你经常听到的所谓的焦虑的那些人,中年危机的那些人,请问李晓来是不是运气极好?是的,我就喜欢干这事,对吧?但是喜欢哪来的?我告诉你,其实就是攒出来的。你干得多,你用得多,你就用得好,用得好,你能不喜欢吗?这个哈,今天我跟大家重新分享的内容,这不是一个新内容,我们在前面若干次边角角都会提到践行两个字的。
- 01:01:19
今年我们专门讲阅读。对讲阅读的时候又回到这里来了。为什么?因为阅读是一个特别便宜的知识来源。你不仅要读,对,你要做很多的事情,你要生产性输入对吧?你要存储,你要复述,你要写教程,对吧?你还要系统,为了系统,你用就会变得更系统。所以我们哈这个月要跟大家哈分享的主题了。
- 01:02:01
2 月份的我的工作内容没有什么新的发生。对,都是延续上个月正在做的事情。 2 月份重点就是我把新课哈教练的真相又重构了两三遍。对,明天开讲的时候,我讲的是第一遍的内容,对吧?关于重构,是我准备在讲完这一轮之后,再过半年再完成一次大的重构,对吧?所以我这个月的工作很繁杂,然而却没有。整体上没有新的变化,对吧?很繁杂。
- 01:02:54
好了,微信的,整个 2 月份的工作内容主要就集中在这里,剩下一些比较细索的了。比如今天的指数又要开始了哈,所以又有一堆的合同要签,又有一堆的工作要指派,这些都小了,所以一笔带过。总体上这个月的工作内容哈,做的最多的还是教练的真相的重构对吧。好了,时间差不多了哈,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我们下个月末再见。好吧,感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