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logseq-1/pages/陪家人.md
2024-06-17 22:24:52 +08:00

105 lines
40 KiB
Markdown
Raw Blame History

This file contains ambiguous Unicode characters
This file contains Unicode characters that might be confused with other characters. If you think that this is intentional, you can safely ignore this warning. Use the Escape button to reveal them.
- 关键词:
定投、李笑来、长辈、家人、分享、老师、父亲、弟弟、视频号、计划、大学、世界、父母、朋友、配偶、兄弟姐妹、清华北大、多哈普通人
- 文字记录:
00:42
好,时间差不多到了,哈,就让我们开始。今天是 2020 年的 12 月 31 号,倒霉电粪的最后一天。 2020 年,真的是在座所有人,包括我在内,很可能经历的人生当中看起来最糟糕的一年,对吧?年初还没怎么样,澳洲就大获了,很多小动物就被烧死了对吧?我老婆在家里看新闻,哈天天以泪洗面,她看那个像浣熊那样哈,心疼得不得了。结果很快就疫情了对吧?这一场疫情,全球哈死亡过百万人,也是一场人类史上哈比较重要的灾难,比较重大的灾难,大家心情都不好了,经济就被拖垮了。
- 01:46
今年传来的消息通常都不是太好的消息,对吧?所以,乃至于到了年终的时候,人们说,今年最重要的一任务是活下去,对吧?大家就一天一天的过日子,时间这个东西真的非常的无情哈。不管大家生活好与坏,不管这个世界发生什么,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从来都没有停过。
- 02:19
这一转眼, 2020 年的最后一天已经来了,现在是 9 点多一点点,也就是对我们来讲, 2020 年只剩下三个小时了对吧OK现在是 21. 01听我的 Siri 哈听我说话开始出现了反应。OK我为什么嗓子哑了哈哈我也不知道哈。好我们雷打不动哈。
- 02:58
每个月的最后一天,都是我们相约 7 年后的日子。我们之前讲过很多的原则对吧?第一个是不装对吧,价值不信邪,原则简单。 11 月份的时候我们跟大家分享的是领导力。今天是 12 月份,也是 2020 年最后一次,相约七年后的每月月末的这个分享。我最后分享一个特别哈自然的东西,特别简单,东西叫陪家人。这很简单,也很朴素,对吧?尤其是在疫情肆虐的 2020 年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想跟大家多聊一聊陪家人这件事情,对吧?其实有很多的时候哈,我也有些多少有些奇怪哈,因为绝大多数人到了一定的地步哈,尤其是成名之后,都是特别喜欢评论天下的,都是特别喜欢关怀大事的。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哈李笑来越来越哈,不在意天下,不在意大事,对吧?越来越没有大家所说的大局观。
- 04:31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多的把注意力放在家人身上,对吧?越来越多如此,其实某种意义上可能跟我的个性有关。我不是那种哈胸怀天下的人,我也觉得我其实没有能力去干那样的事情。但是一生下来到现在,今年是 2020 年,我是 48 周岁,过完今天我觉得 49 周岁了,很快就 50 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哈我个人给个人评价最好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总体上来看,我把家人照顾的还是不错的。在照顾家人这件事情上,我给自己几乎可以打一个满分。没留过下,没留下什么太多的遗憾。这也是我比较哈个人比较自豪的地方。其实有很多的时候,如果连家人都照顾不好,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去说更多的事情。而且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一个人的幸福度哈,往往取决于你跟这个世界的强联系对吧?我在不止一个场合分享过,哈,当一个人自杀的时候,最大的理由就是什么?最大的理由就是这个世界跟我没有关系,对吧?这个世界跟我没有关系,是天下所有人自杀的时候所能举出的最重要、唯一根本的理由。对。所以反过来讲,哈,你留恋这个世界,你在这个世界里生存,你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什么?根本原因在于哈这世界跟你有强联系。
- 06:36
这个是基本上来看,哈应该是一个人有能力活得非常幸福的核心原因,对吧?所以在这方面我用的力比较多,在这方面我关注的也比较的多。其实当我们哈讨论陪家人的时候,家人无非就这么 3 类,对吧?家人无非是 3 类,长辈、同辈和后辈对吧?长辈需不需要我们陪伴,其实是需要我们陪伴的不,并且长辈对我们是抱有期待的,抱有期望的对吧?有很多的时候,我们上一代人,至少我李笑来上一代人在教育子女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哈把自己过多的当年未成功的期待寄托在自己的子女身上。
- 07:53
我想绝大多数人可能都是这样的,哈,这一生遗憾太多了。所以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导致的结果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然后希望下一代不要吃自己吃过的亏,对吧?希望下一代不要掉进自己曾经掉进去的坑等等,对吧?所以有很多的下一代哈,其实并不幸福,为什么?因为长辈的期待太过不现实造成的。你想你花了一辈子的时间都没有搞清楚,都没有做到,你期待你的下一辈能够做到,对你的下一辈带来的压力应该有多大?应该是非常非常大的对吧。而我个人还好了,我的父母在这方面做的比较的好,并没有给我太多的压力,并没有在我身上寄托很多不现实的愿望。所以我从小哈应该是在相对比较有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对吧?比如我父亲对吧?我父亲很有趣的哈。
- 09:06
我们那个时候在黑龙江省海林县。我父亲是黑龙江省海林县一中的英语老师,那个时候 80 年代之前,我是在个在子龙小学上学对吧?我很早就上学了, 5 岁就开始在学校里混对吧?所以 80 年的时候我已经读二年级了中间还降了一年。对转学降级一年还是读二年级对吧OK我我们正在上课。对就当当当有人敲门。对老师就出去过一会就回来说说来你收拾一下书包。我就一脸懵干嘛不知道对吧老师嘴里多弄了一句说你爸哈领你去看病哦是吗然后就收拾完书包背着书包出来了。然后我爹呢就把我架在自行车的前座上对吧骑着自行车带走。干嘛去了去电影院去了看电影去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舞对吧OK是影迷。我父亲是影迷。所以有什么好电影哈。那个时候其实也没什么好电影差电影之分。反正有电影他就带我去电影院去看。有的时候甚至哈宁可带我去投客去看电影也有的时候我家住在黑龙江省海宁县对吧有些电影比如线程不放怎么办他带着我坐火车去牡丹江市去看电影对吧所以我父亲和我哈之间有着这样不太寻常的友谊。
- 10:56
理解我的意思,所以我跟我父亲的关系是非常非常亲密的。对,所以有很多的回忆。再比如哈,等我到了高中的时候,我父亲提前两年左右就在家里跟我妈妈商量说,你看我现在做大学老师,再过两年我儿子咱们儿子要上大学,我可能就供不起了,或者是供起来很困难怎么办?所以我父亲就辞去了大学老师的工作。
- 11:37
哈,当时他是教授,职位从延边大学的延边医学院的婴儿,延边医学院的英语系主任的职务。辞去之后去了外贸公司当翻译。因为我父亲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俄语,后来经过,哈,然后用他的 2Y 换了个工作,当了英语老师,对吧?所以那个时候中国的边境贸易非常的活跃,我父亲既懂英语又懂俄语,对吧?所以外贸公司的抢手人才对,他就去做所谓的做生意去了。
- 12:24
大家可以想象,哈,在那个年代, 88 年, 89 年, 90 年在那个年代哈一个曾经的所谓的知识分子去混迹商界其实是多少有些屈辱的。有的时候他回家就很难过又是被这个自己的知识分子气质被被侵犯了。对但是他也没有用这件事情天天跟我说你看我都为了你这样所以你一定要考上大学等等并没有对吧从来都没有多说过一句话。后来我是第二年第一年还没考上第二年才考上大学的。你看我在学校里就不是一个学霸对吧。其实相当学渣的又考上了一个特别差的大学叫长春大学非常差的一个大学。那个大学到差到什么程度就是等我开学去了之后发现学校所谓的大学的图书馆就是平房两间并且常年不开门。对偶尔开放一天。一个没有图书馆的大学教大学非常令人失望。但没有办法虽然我是学渣了。学渣只配在这样的地方读书。我要是学霸的话不就去清华了吗不就去北大了吗对吧并没有。OK当然了这里面故事也很多。今天就不啰嗦了。
- 14:07
等我大学毕业的时候。 1995 年大学毕业的时候中国的外贸政策就发生了变化全国各地的外贸公司都因此倒闭了关门了我爹就失业了。所以你看哈我在家庭里面哈经常会发生这种事情。一个家庭成员会有另外一个家庭成员做了一件事情后面可能会承担很多原本想象不到的结果对吧OK所以你看哈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成长过程当中充满了在家庭当中承担责任在家庭当中维护关系这种基本的本能。我们的家人里面家教里面没有强调说哈一定要陪家人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哈我就这样形成了这样的家庭观念。
- 15:12
所以等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其实我很想到外地去的但是我还是回到了老家这个陪父母对吧OK后来再后来就有了什么样的情况再后来就有了我父亲生病对吧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当年我去新东方教书是迫不得已的。当年我去新东方教书是非常非常迫不得已的。为什么它只是一定的收入有的时候你会赚很多但有的时候你可能还会亏一些钱甚至亏了很多你要熬过去才可以对吧当然了许多年之后我才明白原来生产都是有风险的。
- 16:02
这是我们上一节课哈上一期我们分享的领导力当中提到的对吧所谓的生产是要承担风险的对不对OK所以你必须做远期。我就去新东方了。真是冥冥之中哈。我父亲也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他自己的儿子对吧会去当英语老师理解吗OK然后直到 2005 年我父亲去世,对吧?我才开始决定重新计划自己的钱。 2007 年才正式对吧OK这个过程当中其实都是因为我父亲。我看了一下我好像 VPN 的没有退掉,我现在试一试。稍等一下哈。
- 17:37
我们的后台技术同学说哈,比较的卡顿,怀疑我的网络出了问题,但是我现在没有办法哈,去检查我究竟哪里出了问题。所以我就先不管了,我就先继续讲下去,对吧?如果是实在卡顿,大家受不了,没有关系,反正已经购票的同学是有回放的,对吧?我就继续讲下去哈。刚才说到哈,就是在我父亲去世之前生病的过程当中,我一直现在回头看的话,并没有太多的遗憾,为什么?因为在那个过程当中我没有缺席,在那个过程当中我有所贡献,对吧?在那个过程当中,我尽力了。对,我父亲去世之后,我依然在外地,我母亲还是在老家,这个时候我家已经搬到了黑,从黑龙江上海离线,早就搬到了吉林省延继市。我也不是没有尝试着把我的母亲接过来跟我一块住哈,但是几天他就受不了了。因为你换一个地方就完全没有了过往的朋友对吧?刚才我们上面就说过哈,一个人的幸福度取决于这个人与这个世界有很强的联系是否,对吧?如果有很强的联系,他就会相对幸福一点,没有很强的联系,他就会很痛苦。
- 19:02
我母亲跟我一这个是他经常说想我知道,但是他真的来北京之后,他就马上会发现他生活当中有大量的联系,直接就不见了对吧?所以他就很痛苦,他就很孤独对吧?待不了多久就要回去对吧?怎么办?幸亏这个事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吧?今天我们打电话也好,视频也好,对网络通话也好,微信也好,都非常非常非常的方便。对。当然了,在座各位可能没有像我岁数哈,我这个岁数的人经历了很多。
- 19:43
早期通讯非常贵的精力通讯的费用一步一步降下来对吧最早的时候我们写信都要有邮票现在用电子邮件谁有费用吗没有费用是这样对吧OK再早一些年的时候 90 年代末的时候对吧?我女朋友我在国外,我女朋友跟我通电话一个月要花几百块上千块的电话费。现在大家网络通话都是免费的了,是这样。所以现在通讯方式比较好。所以我跟我母亲通话的频率会比较的稳定,每周至少有一次,哪怕是简单说两句对吧,或者是打电话哈,讲个笑话等等等等。
- 20:30
但是通沟通是比较的频繁的对吧OK结婚之后除了自己的父母之外还有丈人和丈母娘是吧你与丈人和丈母娘的沟通至少我是这样的没有那么多话说。确实是对但是我会经常的鼓励监督我老婆跟他们通话。对有时候我老婆跟他们闹小矛盾了我还得在中间调节一下。对告诉他们说不要一般见识对不对我作为女婿能干的事情倒也不见得一定要跟人聊天对吧我确实没啥可聊的但我做的事情很简单。
- 21:16
是不是借个钱什么对吧现在微信也方便了对吧不像以前那么费劲银行转账还要确认直接在微信里转账真的非常的好。每次一转账他们就很开心对吧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可以拿这个事来出去跟自己的朋友们吹牛的。OK所以我是在陪长辈的方面是花很多时间的。在陪长辈的过程当中你就会发现很多人跟我不一样他们会说长辈不理解他们他们会说跟长辈没什么话可说。说句实话你跟长辈沟通的时候是不需要说那么多的对吧你只需要做好这两件事就可以了。
- 22:26
AH。跟家人哈跟家人沟通时候长辈哈其实肯定有代沟长辈与你之间肯定有代沟长辈与你之间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长辈与你之间甚至经常会有矛盾但是有一点是非常自然的哈你只需要哈让他们明白你确实一直在想尽且办法照顾他们他们就很开心理解我的意思。然后另外一个你要想尽一切办法哈让他们知道你自己一切都非常安好他们就很开心。对我个人经历了很多哈普通人经历不了的事情对吧今年比特币的牛市来了大家还没开始黑领肖兰挺好的。对 2017 年的时候就有各种各样的传言,对,有各种各样的黑子, 2018 年的时候更狠。理解吗?动不动就说什么李逍来已经被公安逮捕对吧?然后这个消息假消息,烂消息,也不是自媒体,就连什么网易,腾讯科技,新浪科技, 36 氪哇哇哇全来了。能理解OK所以我母亲有的时候就很紧张每当出现这种事情的时候我总是做一件事情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我一切都安好对吧这就是你跟长辈哈打交道的最基本的方法论。其实我自己是知道的。今天绝大多数人在陪长辈的事情上不记得甚至不只是不及格。满分 100 分,打个 10 分。理解太过分了。其实你越早听懂我现在跟你说对你的生活质量越有帮助。对天下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关你谋事你自己家里人都照顾不好。对所以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非常的朴素。因为我觉得我们无论如何都是普通人就算你赚了再多的钱你该得病不还得病吗到时候该死不还得去世嘛对吧都是一样的人你有个肉身这样能理解吧。所以不要把自己想的太过超凡脱俗哈。很简单把家人陪好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基本的品质。理解OK是跟父母的沟通跟同辈的沟通。首先比如兄弟姐妹是pale对吧我这些年就是最大的遗憾哈就是没有陪好我亲弟弟我弟弟我有个弟弟对吧这么多年我最一直以来最后悔的就是这件事情。特别后悔。什么事情我小的时候我跟我弟弟差 5 岁,差 5 岁的结果是什么?我 15 岁大孩子的时候,他才 10 岁,小兔崽子,小臂崽子,就我们东北话讲小兔崽子。所以就不愿意带他玩。不愿意带他玩。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十四五岁的时候交的朋友乱七八糟的,社会上的各种烂人都有理解。所以我一方面好奇,就喜欢跟他们玩,而另外一方面又觉得让自己的弟弟 10 岁的弟弟跟他们接触不太好。对所以经常不带他玩。他经常就赖着我非要跟我一起玩拉着我的手被我甩开对吧OK。当时可能自己觉得这么做是对他好但是没想到许多年之后我发现才是错的。为什么因为我不带他玩所以导致的结果是他自己找朋友以他的情况去找朋友挑选朋友的质量就更差对吧所以他交了很多不咋样的朋友。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就没有在兄长身上学会交朋友的方法对吧这件事情后来让他吃了很多很多的亏对吧我再回反思他要跟我玩还好了他没跟我玩跟别人玩的结果是什么跟别人学的不太好理解我的意思。所以后来我亲弟弟在人生路上哈吃了很多的亏踩了很多的坑。每一次他吃亏每次他踩坑的时候我当哥哥的都觉得这都是我当初没带好造成的非常非常的难受对吧OK幸亏哈他今天哈已经比较成熟了当然了也 40 多岁了然后能力也不错生活也自己照顾的不错幸亏结局还不错否则的话我可能就会留下终生的遗憾。现在还多少有一些遗憾所以在这里面就跟大家分享你如果有兄弟姐妹的话你切记一定要跟他们同步成长对吧一定要跟他们经常的沟通。当然了今天听我分享的绝大多数人很可能是被我们国家的所谓的这个叫什么呀独生子女政策所耽误的人所以没有兄弟姐妹非常的遗憾对吧有兄弟姐妹的请你一定在你下来的经历当中汲取教训要多跟自己的兄妹哈多沟通对吧好好带带你自己的弟弟和妹妹不要误以为哈这个可以甩开他们不跟他们玩是对他们好。哈哈其实不是的这个是我自己的吃过的亏踩过的坑对吧OK现在正在听我分享的人当中有些是独生子女但是你们也会有孩子的而且你们的孩子可能不止一个现在国家允许生二胎对吧所以将来你也要给老大讲清楚一定要多带老二玩儿干什么都可以带着对不带是不对的对。OK好了。第二个配偶其实就是我以前跟大家分享过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我当年在新东方的时候我们同事哈结婚之前都有传闻在结婚之前一定要带结婚对象请李潇来吃顿饭。每个人都会听说就会找李笑来吃饭李笑来就做婚前教育理解每次吃完饭之后别人问起来说怎么样对吧大家的说法都是真是一口气讲不完但是太他妈值了。所以几年下来哈每年我都要吃好多顿婚前教育饭理解OK。为什么起点是这样的起点是我们的同事发现说哈李笑来在不跟老婆吵架宠爱部重来部对吧到今天为止哈这件事情也是我可以非常自豪的灭掉所有人的神迹对吧我跟我老婆是 1995 年认识, 2005 年领证,对, 2020 年,现在在一起都 25 年了对吧?我们两个近 20 年没有吵过架,最早的时候哈还不熟悉哈,还在适应的时候,偶尔吵吵闷家对吧,偶尔闹不开心。但是后面的 20 年就一直没有吵过架,又是如何做到的呢?我有时候开玩笑哈,就是一个大男人,你赚钱赚的多哈,吵架就少了。这是一方面了,另外一方面是什么,比较重要的是什么哈。其实跟所有的编号都是通用的,几千号都是通用的。技巧叫编号都是通用的。技巧叫沟通,技巧叫沟通。
- 31:26
沟通,其实你跟兄弟姐妹也要沟通,跟长辈也要沟通,对吧?但为什么强调跟配偶的沟通?因为配偶是你这一生当中唯一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所谓其一,其次是你跟 pay 偶的关系决定了你上下的关系。你跟 pay 偶的关系搞不定,你上面就搞不定。为什么?连你是男的,丈人和丈母娘对吧?你是女的,就公公和婆婆,是不是这样子?你们两个都搞不定,上面就更搞不定了。你们两个搞不定,下面就更搞不定了,对吧?你知道我们今天哈整个社会的离婚率有多高吗?对吧?非常非常高的。
- 32:12
离婚率高有很多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什么?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人的寿命增加了,理解,在一块要过的日子变得更久了,所以就更难了。与此同时又选择更多了,于是就更难办了,是吧?所以,配偶之间的沟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对吧?我后面说重沟通,你也可以叫重沟通。
- 32:36
对,来自于我当年讲课的时候一个小段子,哈,我在台上讲课,哈,说重口味对吧?我们台下的小朋友哈说老师,你那个字应该念重,叫重口味。我说你中文 18 级原来叫多重重口味对吧OK重也读从对吧重沟通都可以重沟通要重视沟通。重沟通的意思是要重复沟通反复沟通对吧我就不多说别的了哈我们平时都很注重沟通的。我单说今年今年 2 月份之后就疫情了,大家知道吗?那个时候我就写了大家都知道的哈。那个时候我写了一个专门的文章发表在 GitHub 上,叫助人及助己。对,我很快哈,把自己从这个叫应激创伤综合症当中拖了出来对吧?
- 33:49
把自己从自愿自异的状态哈,改变成了照顾人的状态对吧?我就很快的改变出把自己的角色换了。我就开始哈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的家人也冲那种状态当中脱离出来。于是我做的事情,我每天都要给我妈妈打电话对吧?每天要跟我弟弟打电话,每天跟我老婆遛弯。什么叫遛弯?开车出来,反正那个时候街上也没有什么车,对吧?我们俩开着车绕着四环或者绕着五环转一圈。你要知道,转一圈一个小时,两个小时都有可能对吧?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两个坐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不说话干嘛,对吧?肯定是要相互聊天的,天南海北的聊着对吧?这种沟通本质上来讲是非常治愈的,对吧?有很多的话题,你会发现,你第一次说的时候,两个人都觉得相互理解了。可是隔两天重新开,重新聊起来的时候会发现,原来你有误解的地方,原来我有误解的地方,对吧?所以就会重新校准。
- 35:13
这种校正是特别频繁地出现的所以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没有哈重沟通多重沟通重复沟通你就不知道你原来的沟通有多么的没有质量对吧所以这是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论纯沟通重沟通。理解我的意思OK这是跟同辈之间的沟通哈高后辈当然就是子女了对吧OK跟子女的沟通今天我就不说太多了。为什么因为我没有太多的实际经验对吧但是过两年我就有了哈。不过我有另外一方面的经验哈是什么 UH 首先,我是老师,我教过很多学生,我跟很多家长都打过交道。其次,我作为老师,确实也很善于观察。所以我就发现哈,绝大多数父母跟孩子沟通的时候总是做错事情。做错事是什么事情?
- 36:39
父母们其实是不需要天天用话去指导孩子的。没有用理解吗?因为当你说话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的包装自己的,你会不由自主地变在虚伪的,你会不由自主地说出一些你自己都做不到的话的。这是绝大多数父母的问题。理解。所以像我爹妈,哈,在这方面是做得很好哈,他们其实很少叨叨我,但是我能看到他们在干什么,于是我就会变成那个样子。
- 37:11
我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当年我在新东方讲课的时候,我很惊讶,原来有那么多的老师不认真备课。而且我很惊讶一件事情是,他们竟然是师范专业毕业的,然后也不认真的备课。那我很认真的备课。那为什么?后来我想了,我也不是师范专业毕业的,我父母都是老师,我父亲教书的时候,我小时候就看了他一本教科书,每句话边上头都可能被他做了笔记对吧?书的哈哈哈,边角写满了笔记,写满了小字,地方不够了,就插一张纸对吧。所以他的书这一本书这么厚,他书是这么厚的,里面插了很多东西,书都很散了。
- 38:06
理解就是这样的,所以我从小看他就是那样备课的。我以为所有老师备课都是那样的,所以有一天莫名其妙,我也去当了老师。虽然我没有做,我们不是从师范专业毕业的,但我从小就见过,所以我就一直做了。理解。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原来绝大老,绝大多数老师不是这样的。从这里说明什么问题,就是耳闻木染的沟通。耳闻木染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理解我的意思。所以你没必要天天去指导他,用话讲给他听,没必要你做榜样就是了。对,你没必要天天跟孩子说你们要多读书,对,而是你自己天天多读书就行了,你不能让孩子说好好做功课,多读书,对吧?然后自己跟朋友在那边打麻将,而且还是一整天地打麻将,对,怎么可能好,对吧?所以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跟后辈沟通,最重要的就是榜上行。
- 39:11
OK其实哈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事情都是非常非常朴素的你看因为我相信我是一个普通人只不过我是通过长期的学习长期的努力信奉长期主义一步一步走到这里的对吧所以我不觉得我自己哈怎么成功怎么样对吧无非就是多赚了点钱这不是值得过分骄傲的对吧但是我觉得哈有这样的最基础的观念是对每一个人的生活信服度有巨大贡献的。
- 39:59
所以,在 2020 年充满了灾难的年份的最后一天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话题叫什么陪好家人对吧陪好家人的方法论也非常非常简单。等你成年之后你只需要让长辈知道你关心他们你只需要让长辈知道一切你自己都安好对吧而同辈呢兄弟姐妹要多沟通对吧然后呢你是大哥你是大姐就多带带弟弟妹妹对吧对配偶不仅要重沟通还要重沟通叫反复沟通重沟通反复沟通重沟通对吧OK对。后背其实特别简单哈你不需要用话语做太多的指导而是做榜样。我觉得这是最好最直接简单直接、粗暴有效的方法论。
- 41:06
OK这个今天哈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话题非常简单非常朴素。是这样子。好了接下来的环节就是 12 月的工作总结了。对啊, 12 月份的我其实没刻意的,没有做太多的工作。为什么?因为每年的 12 月份是我计划下一个年度的过程。所以 12 月份我做的最多的工作是 2021 年的个人计划对吧OK计划我就个人计划在这里我就不分享了。
- 41:53
不过有一个原则是特别简单的,计划只是一个大致的计划,因为每一年哈,因为每一年,我做的计划到了年底的时候基本上都没有完成。哈哈哈,这个是李笑来的个人经验哈。但是有计划总比没有计划好,因为是这样子的,你就算没有完成,你也大致完成了一些东西,对吧?而且每年都会做很多其实你当初没有预想要做的事情,我一会举例子。所以 12 月份我其实是刻意放慢了脚步把大多数的时间放在读书和计划这两件事情上做了一些大量的收尾工作对吧OK所以今天其实要跟大家回顾的是我这一年我都干了哪些事情。
- 42:44
讲这一年干的哈。第一件事情是很早从疫情中的应急创伤、应急创伤证和证之中摆脱出来。这件事情其实给后面的很多事情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那个时候我写了一个叫,住人及住几,在我的 GitHub 仓库上,大家可以看到哈,这是我的 GitHub 仓库哈你就可以看到有这么一篇文章OK至于它为什么那么重要哈。
- 43:56
至于它为什么那么重要,大家看过之后就知道了,我在很多地方都讲过,所以今天在这里就不重复了,对吧?这个第二件事情是什么?是,开通了视频号。开通视频号,某种意义上,哈对我后面的很多工作也带来了巨大的帮助。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什么?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哈,这个视频号是我的 BOSS 镜头践行群的成员turtle。网民偏见他帮我开的对吧所以你看到了哈其实有很多的时候社区的力量是巨大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又把另外一件事情彻底做完了。对彻底做完的是哪一件事情在月底开始好好做的这一年。
- 45:18
这一年经过多番的折腾哈李笑来彻底掌握了直播这门手艺。不管不光是一些基础手段更为重要的是我的整个人开始适应直播这种工作流了。理解吗并且说句实话爱上了直播。今天你让李笑来去搞一个什么线下大会我特别不想搞特别不乐意搞对吧为啥我觉得他没有社会效率理解对吧OK包括免费直播也好收费直播也好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 45:54
你不要误以为哈我坐在这里讲讲哈,敲敲字就可以。其实这里面有很多的细节是需要打磨的。当然了,我不是那种讲究排场的人,所以大家看我直播其实也是非常朴素的。哈,反正就是一个 word 背景在后面,我就坐在这里或站在这里对吧?打开绿幕,后面是透明的,我们就可以这样沟通了。但是直播这门手艺我算是彻底学会了,对我来讲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对吧?学术上这一年我也有很大的进步。
- 46:46
mm 我很认真的花了一年时间,哈,我很认真的研究了利息领域。今天我基本上可以确定当年亚当斯密所说的无形的手,看不见的手,对吧? invisible hand 大家说是市场规律,今天在李教来眼中,哈所谓的无形的手更应该是利息。如果是经济规律说有一只无形的手在起作用,那就是经济规律。这样一句话不明觉厉。但是这句话没有指导意义。如果我们甩出这样一句话,说有一只无形的手,对吧,在影响着整个经济,它就是利息。这句话其实是有指导意义的。
- 47:38
OK我做了很多的功课我可能要花好几年时间才能把利息论哈用理下来的方式哈。或者是用李笑来的视角重新写清楚。这是我一整年去做的research。OK今年我还开了一个李笑来的写作课。是啊几年前我曾经讲的写作课的改良版而今年重新开了之后我已经改了。已经改良过之后讲了三期元旦之后就要讲第四期了现在第三期还差个两节前后竟然有 8000 多人哈参加培训。竟然有 8000 多人参加培训,我觉得这是我今年做的哈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之一。
- 48:40
因为是这样子的就说在信息时代在信息时代有一种生产方式使用信息去生产对吧写作这样的一个基本功对吧你会写作你的生产力其实就会大幅度提高核心理由在于你的生产资料成本仅近于0这个是特别难得的一种生产对吧OK我讲写作课也讲得很开心的到现在讲了 3 期都没有用。录播的形式,早晚可要变成录播的,只要我讲的足够的精。但是为什么反复地去讲?因为我知道所有的老师都是这样的,一套东西,要反复讲很多遍,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消磨掉所有的边边角角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吧?所以我乐在其中的。正在讲第三遍。
- 49:42
对,年后第四期了,我又做了另外一件事情。咱一直在做的事情 box 定投进行群。 BOSS 镜头。践行群成了我现在哈绝大多数的工作内容组成部分。到今天哈,到今天,我数据错了哈,我一直在建议群里说 518 天。不是的,我今天看了一下数据,中间漏了 20 节,所以 540 多天。践行群的 box 的基准增长是107%。对这很惊人哈这很惊人。但是我们是在熊市开始的所以有这样的增长对吧OK人数已经是今天已经超过 6000 人了。然后我们还有一个叫资深间谍,践行的践自身键截取,里面 2100 人多了OK它就变成了一个很强大的社群。很强大的社群可能有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社群是我这两年哈最满意的作品也是用例最精准的作品不叫用力最大。我们社群非常非常的朴素。在这里我们不讨论各种乱七八糟的问题我们不讨论各种可能的争议我们只讲一件事情定投策略。
- 51:44
虽然我们自己有一个定投标的叫box。理论上来讲你学会了定投策略你可以定投任何标的。比如你定投茅台挺好的。过去的一年当中如果你定投美团也挺好的。过去的两年当中你竟然定投了特斯拉不也挺好的吗其实这世界有很多很多值得定投的标的对吧不一定非要定投box只不过我们这里有这么一个东西随着时间推移践行。群里的绝大多数人经历了哈过去的 500 多天起起伏伏,对吧?然后经历了这些过程当中,李笑来每天像唐僧一样得不得做得心理建设。所以大家非常珍惜这份经历哈。
- 52:34
如果你真正理解了,真正经历了,并且有所收获了,这一小段的经历将成为你这一生最大的财富。为什么?道理特别简单?到最后你会发现,这世界里面重要的活动全都是定投,一切重要的活动都是定投。学习。是不是定投,肯定是我拿我个人经历讲给你听。我小的时候是不笨对吧?经常被老师说聪明,但是说实话又不是那种极度的学霸,因为我就在一个学霸的学校里长大,研究二中,里面全是学霸,一年 300 名毕业生里面 50 个考进清华北大,通济复旦。反正我没进。通济复旦清华北大我没进。所以比我聪明得有的是理解我的意思。对,所以我不是一个人们以为的天资聪慧的人。是不笨对吧?但也没那么聪明。能够走到今天的核心是什么?也有我长期持续的学习。
- 53:43
这不就是定投对吧?健身也是定投对,陪家人是不是还是定投对吧?你感情也好,爱情也罢,不还是定投吗?对吧?一切都是定投。这世界上有价值的东西都值得你去定投。对,但是定投的过程它不会像你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的,它不会像你想象那样时时刻刻给你正反馈的,有的时候甚至给你负反馈,你怎么办?还是要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对吧?所以,在过去的稍等。在过去的 500 多天时间里,哈 BOSS 定投践行群里面的人总计几千人,对吧?
- 54:48
这个是我很开心的事情,比我自己赚了多少钱都开心无数倍,理解吗?因为,也不是想吹牛哈,因为很少有人能做到。我刚才其实想吹说没有人能做到,但是想想这么说可能会有误解,哈,就是。所以我谦虚了一下,很少有人能做到,对吧?不管怎么样,我还算做到了,所以我真的很开心。也因此,哈,让人感觉风雨飘摇不定,危机重重,对吧?困难重重,特马的倒霉的 2020 年,在李笑来心目当中,竟然变成了最充实的一年,对吧?这是我非常开心的一个地方,也是我乐于跟大家分享的地方。
- 55:48
OK好了除了这些事之外我还投了一个公司哈。年底的时候投了公司上次好像跟大家说过叫一个微信号叫微信的小程序叫厨房号叫厨房号现在做的差不多了所以可以大家也可以经常用。我用这个东西我是自己想用所以找人做的对吧我觉得非常的有用大家可以看一下哈。
- 56:31
你就在这里搜一搜微信搜一搜厨房号对吧你就可以看到小程序。对这里面有什么家常菜下饭菜什么汤品类主食粥对吧你看今天推荐大盘鸡对吧大蒜炒烧鸡筋我靠口水都快出来辣的鸡丁等等。我为什么做这么个东西呢我觉得哈人应该注重自己的生活质量从这里大家就可以看得出来哈李肖来这个人没有大家以为的大致这样能理解吗整天关心的都是这些东西对吧但是我又觉得哈这是李少来最好的地方对吧有人气这样能理解对吧OK所以请大家哈多用用挺好的多用用对也多帮我们提意见理解我的意思。对OK自己做的太好也可以上传菜谱的。对你看这都是回锅肉我靠看着就很帅理解了OK。口水都快出来了哈。
- 57:45
OK这个是今天今年做的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看再往下说一下哈。关于读书这一年我差不多哈数了一下哈精读了精读了 22 本,有 22 本书哈,算是精读。从头到尾看清看完的只字不差的看完的。检索是检索。阅读超过 300 本没有办法哈。我要做大量的research大量的研究主要是这一年研究利息这件事情就要读很多本书对吧。除了这些书有一些书是在图书馆里看的哈。在线付费的图书馆有一些是购买的。所以我今年买了二百多本书。
- 58:47
中文书不算。我中文书中间有一段时间把市面上所有的中文的,关于销售的,关于理财的都买过来看了一圈,对吧。那些书不算,因为那些书两三百本书基本都是垃圾。我基本拿起来一本书看完目录就看不下去了的。也有理解,翻一翻,翻到一半扔掉的也有。这些都不算了哈。
- 59:10
我现在说买 200 多本书,是在 Amazon 上买的英文原版书哈,其中有一部分是用来检索阅读的,对吧?这是我的读书情况。其实我今天哈跟大家总结的时候提到的。陪家人是我在践行群里哈宣扬的价值观。大家看看我的视频号,视频号的副标题就是读书、健身、投资、当朋友,陪家人。对啊,所以读书是我们的日常日常必须做的事情,对吧?他就跟吃饭一样,对你不吃饭,胃会饿,对你不读书,脑子会饿。是这样子。所以这基本上哈是我这一年干的重要的事情。当中选出来的一些大家看到了哈都非常的朴素,甚至可以被称之为在我体量的人当中,可以被称之为碌碌无为。但是我个人喜欢这些朴素的事情,我也觉得这些朴素的事情能够让我觉得充实。这就是我在 2020 年的 12 月 31 号想跟大家分享的所有内容。好了,一个小时了,也差不多了,我们该结束了。
- 01:00:39
最后希望大家哈,今天晚上睡一个好觉,明天就是 2021 了,对吧?我们应该过上新的一年,新的生活。好,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大家的时间,再见。
- 01:01:07
are you to you